English

李鹏会见印度议会各党派领导人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熊昌义 白景山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11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1日下午在印度人民院大厦会见了印度议会两院各党派和各专门委员会领导人。会见气氛热烈、友好。

李鹏表示很高兴与印度议会各党派领导人见面。他说:1991年我作为中国总理访问印度时,同在座的一些老朋友见过面。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结识更多的新朋友。在座的各位都是印度政坛的知名人士,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中印睦邻友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在座的议员在各自作了自我介绍之后,分别就中印关系、议会合作、世界局势和地区形势向李鹏委员长提问。

李鹏在回答问题时说,中印两国人民在两千年的友好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尽管两国关系史上曾经历过一些曲折,但中印关系的主流总体上说是友好的。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在新世纪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相互关系,这是摆在两国政治家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李鹏说,中国历来认为,中印同为亚洲重要的大国,又都是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有着相似的经历,当前面临着相同的发展任务,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完全有理由和睦共处、平等相待、相互信任,共同走向美好的未来。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存在的分歧。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印时,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印关系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说:毫无疑问,由于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和宗教信仰的差异,中印两国对这个世界会有一些不同看法,两国交往之中也会有一些分歧。中方一贯重视并努力寻求妥善解决两国间历史遗留的和现实存在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双方保持耐心和共同努力。相信只要遵循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断为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我们就一定有能力解决好两国之间的所有问题。

李鹏指出:在多极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对人类承担的重要责任是,利用现在有利的和平国际环境尽快发展自己。中印两国如果真正发展起来了,就可以说是为人类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谈到议会和党派交往时,李鹏简要介绍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说:中国全国人大一贯重视同印度议会发展交往与合作。中印两国议会在两国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印度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共产党也同印度朝野多个政党建立和发展了友好关系。

李鹏对印度议会成立印中议会友好小组表示祝贺。他同时宣布,中国全国人大的中印议会友好小组将于近期正式成立。中印议会友好小组成立后将邀请印中议会友好小组成员到中国参观访问。

李鹏委员长回答问题后,场内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议员们预祝他对印度的访问圆满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